不知道你會不會不好意思談錢?或是跟學生說臨時取消我就是要收你全額的學費!我對於後期或是不熟的學生我的規定很硬,而且一開始在平台上教書,其實平台上都有規定,所以要扣錢的時候就說這是平台規定,很好進行(推給平台),但是最近我發現我對於很熟的學生,好幾年的那種,而且也幫助我很多。但是我真的是因為一開始就沒有訂下規定,這個禮拜連續三堂課舊生都臨時取消!真的搞得自己很生氣🤣 而且我很失望~很想教新備好的課ㄟ 哈哈哈哈哈

所以我馬上去寫我的取消規定,像是上課前24小時內取消要收全額,也參考一下Verbling 平台上的內容,最後用chat gpt輔助潤一下,最後再自己看一次,然後我想這種需要簽名回傳,可能有些人很懶或沒有簽名檔,所以我把這些terms and conditions 放到google 表單裡,最後一格放那種可以打勾的核取方塊寫:✅I have read and agree to the terms above. 這樣減少阻力,學生勾一勾填一填看一看送出就好,不過我還是會在上課時跟舊學生一起過一下,我現在想的說法是,因為我要正在建一個中文教學品牌,所以要把以前的東西都建檔,所以這個請你再看一下,我們都有個紀錄比較好,不過其實也不是什麼話術,就是真的🤣

我覺得我以前肯定不好意思跟很熟的學生談這個,但是因為最近在做不同的嘗試,還有一些新的合作和遇到奇怪公司😅現在是保護自己、方便做事第一,而且加上可能正在學習處理很多建立一個中文教學品牌的事情,就覺得為什麼簽一個這麼基本的上課規定,我要拖到現在才做,然後一堆自己小劇場,這不就是本來就該這樣做的嗎?

這又讓我意識到,知道和實作上的差距有多大,有時候不是知道就會去做,時間還沒到,或是走捷徑,心理素質沒到的時候,知道再多都實作不出來,或是有時候實踐有時候沒有半調子,跟學了很多教學法一樣,沒有實際做做看,那也不是你的,或是沒有時間和經驗的累積,很多事情真的知道不等於會做。

💕心靈頻道區(哈哈哈哈哈我很喜歡靈性成長類的內容,通常生氣背後都有一些更深層的原因)

我有什麼情緒的時候,我在事後都會想一下,為什麼當下會有這樣的感覺,後來發現我氣因為這週用AI製圖做了很酷的看圖說故事,和一些新的教材,我超想試一試,結果沒機會,還有就行程被打亂很不爽啊,加上之前在唸碩士時反正學生沒上課,我可以去寫論文休息一下,沒差,但是現在我是全職在家工作,差很多耶!所以我意識到學生八成這樣很久了,只是因為之前符合我的生活型態,所以我覺得沒差沒發現,結果這是我自己讓舊生養出的臨時請假,或是覺得隨便改一下Eva也沒關係的習慣。

還有氣一點就是自己為什麼知道連很熟的學生也是要照規定來,卻遲遲沒有跟他們說,所以是氣自己為什麼一開始不硬起來說清楚,反正釐清之後,我馬上做了合約,也就氣消了哈哈哈哈。

Eva 郭目前剛讀完英國華語教學碩士,線上中文家教,教學經驗4+年(之前都算錯了,時間過得太快)
也是斜槓遠距英語/華語教師,在那之前在日本、澳洲、泰國、馬爾地夫、中國從事旅遊業,社群媒體行銷。

FB更多華語教學、英國生活分享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akuoblog

IG更多英國生活,隨手中文教材設計分享: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evakuokuo/

中文備課陪跑、試教諮詢歡迎Email聯絡:

evakuoblog@gmail.com

♡ 記得訂閱追蹤、把心得跟我說唷 ♡